家长之窗
教子有方
您当前位置:首页 >家长之窗 > 教子有方 > 正文

改变孩子言行8个字,父母要牢记

发布时间:2023-09-08

        小慧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一言一行都会对孩子产生重要影响。聪明的父母,不做孩子成长路上的指挥者,而是做好引导者。家长在引导孩子时,要牢记以下可能改变孩子一生的8个字:

       1、欣赏

        我们每个人都希望获得他人的认同和欣赏,孩子也不例外。家长在教育孩子时要多用欣赏的眼光看待孩子,比如,孩子在学画画,你就欣赏他画的画;孩子在写字,你就欣赏他写的字;他在下棋,你就欣赏他下的棋……要知道,孩子最在乎的就是来自父母的真诚欣赏和肯定!孩子就是在父母的欣赏中不断成长的。

        2、夸奖

       即使是成年人,也会渴望得到别人的夸奖,更何况是孩子呢。家长要经常适时地夸奖孩子,培养孩子做某件事的兴趣和积极性,增强孩子的自信心。比如,孩子学下围棋,无论他的水平怎么样,家长都可以找人和孩子切磋一下,并想方设法地让孩子赢两盘,并夸奖他为掌握下棋技巧而付出的努力。

       如果得不到夸奖,孩子就很难保持热情和积极性继续学下去。我们不能希冀孩子像成年人一样,能够自觉为了前途和理想而积极向上、努力奋斗。

       3、鼓励

        鼓励可以帮助孩子保持学习的动力和热情。建议家长们多多鼓励孩子。比如,孩子和小伙伴打乒乓球,孩子赢的时候,要及时夸奖孩子,并提醒他不能骄傲;孩子输的时候,要鼓励孩子继续努力,继续提高。

        4、榜样

       要让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不仅需要父母的欣赏、夸奖、鼓励,还需要学习的榜样。这个榜样首先应该是父母。因为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与孩子相处的时间最多,因此父母的言谈举止对孩子的影响力比任何人都深远、长久。其次,社会上公认的先进人物、孩子身边的优秀同学,都可以是孩子学习的榜样。一个好榜样的力量是巨大的!

地址:海南海口市龙昆南路99号 电话:0898-65884945 E-mail:xumingrong88@126.com
版权所有 © 海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伊索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