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您当前位置:首页 >合作交流 > 正文

集思广益提实效 同课异构绽光彩——记海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语文送教教研活动

发布时间:2023-03-16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为促进与结对校的紧密联系,落实结对交流活动,提高并促进与新海学校的交流学习、共同成长。2023年3月7日上午,海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齐新组长、梁贞组长带队来到新海学校开展第一站“送教下乡”教研活动。

     借助同课异构,打造高效课堂

 集思广益提实效 同课异构绽光彩——记海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语文送教教研活动

  首先,由新海学校秦青老师执教《母鸡》,秦老师教学仪态大方,语言简练,课堂设计清晰合理,整个课堂环环相扣,过渡自然。在体会作者“我”由“一向讨厌“到“不敢讨厌”的情感过程中,紧扣文章的情感主线,让学生快速找出文中两处写“我”对母鸡态度变化的句子。引导学生品读感悟“我”的写法,体会“我”对母鸡的赞叹、敬重之情,由此及彼引出母爱这一永恒的话题。

集思广益提实效 同课异构绽光彩——记海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语文送教教研活动

  接下来,让我们一起走进海师附小谢海娟老师的课堂,谢老师教学结构清晰,语言精炼,层次分明,紧紧抓住教学目标开展教学,为我们展开了一节别开生面的语文课。在教学过程中,谢老师引导学生默读课文,找出“我”对母鸡态度前后变化的句子,理解课文时抓住“一向讨厌母鸡”体会作者对母鸡由“讨厌”到“不敢再讨厌”的情感变化,通过情景体验,引导学生深刻体会“母鸡情深,母爱至深”的情感教育。

       谢老师循循善诱,引导学生进一步感受“我”对母鸡的情感变化。

      专家悉心指导,共促能力提升

 集思广益提实效 同课异构绽光彩——记海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语文送教教研活动

  两节听课学习后,在新海学校会议室针对本次公开课进行讨论与总结。首先,由海南师范大学国内合作与发展处总督学管惠琴老师进行发言。她表示海南师大海口新海学校作为海南师范大学国内合作与发展处“送教下乡”的第一站,一是表明了学校相关部门对新海学校的重视,相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基础教育一体化合作交流将会更加频繁,质量更高;二是她代表国内合作与发展处传达上级文件精神,介绍了当前的教育情况,鼓励教师们应积极利用合作平台的机会学习、提高个人专业成长;三是对两位老师本次公开课做出了肯定和评价,并建议老师们在课堂上把更多的时间留给学生,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实现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模式。

      两位授课教师谈本节课的教学构思

集思广益提实效 同课异构绽光彩——记海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语文送教教研活动集思广益提实效 同课异构绽光彩——记海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语文送教教研活动

     评课:

集思广益提实效 同课异构绽光彩——记海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语文送教教研活动

 

  新海学校蔡校长对今天的教研活动做出总结。一是感谢海南师范大学国内合作与发展处对贵校教育教学发展的重视;二是会利用好合作办学的资源,新共享,新举措,团结合作,引领教育一体化的发展;三是针对本次授课老师进行点评,希望教师们授课时深挖课堂中的资源,勇于创新,开创教材中的新局面。

  齐新组长就两位老师的课堂设计进行了交流。两位老师的课堂,可谓是各有春秋,不仅看到了秦老师课堂知识内容的紧凑,还看到了谢老师课堂上的淡然和自信。然而,课堂教学本身就是一门有缺憾的艺术。

       一.吃透教材,深挖教材。两位老师对教材的把握都有其独到之处,都能从老舍“一向讨厌”母鸡,到不敢再讨厌母鸡,并让学生们自主学习,找出作者心情和态度变化的原因。但在处理细节上,还有待深挖。比如:当学生们找到母鸡的辛劳、勇敢之处时,可以拓展地开展想象,让学生说一说你心目中母亲的形象怎样?她的哪件事让你记忆犹新?

       二.语文的课堂应该是有温度的。这个温度来源于老师们的评价语。一堂精彩的课堂,不是老师“一马平川”式的教学,更应该在学生回答完后的及时评价,及时给予鼓励,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参与的积极性。

       三.语文的学习,要勇于进行迁移训练,更要注重语文材料的积累。由课本中的想开去,说出来,写出来。我们不是教教材,而是学会用教材。长期的迁移训练,这样我们的语文不用刻意为之,最后会自然而然,水到渠成!

         一次学习,一次收获,一次成长。一样的目的,别样的场面。不同的风格,同样的期望。同课异构教研活动的开展,提升了教师教学能力和反思能力,更为教师专业的成长提供了一个更宽广的平台。希望每位教师都能在交流分享的研讨中共同进步,共同成长!

地址:海南海口市龙昆南路99号 电话:0898-65884945 E-mail:xumingrong88@126.com
版权所有 © 海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伊索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