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之窗
学习指导
您当前位置:首页 >家长之窗 > 学习指导 > 正文

一手好字,成就好人生

发布时间:2022-04-29

    当前,小学生的眼近视率越来越高,这与其坐姿和握笔姿势有很大的关系。小学生正处于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不良的书写姿势容易引起孩子歪脖子,脊椎弯曲,手指弯曲变形等症状。培养正确的坐姿和握笔姿势,不仅有利于书写的规范,也有利于学生的健康成长。

     坐姿和握笔姿势不正确的危害

(1)近视,食指和大拇指握笔太低,会影响运笔,还会挡住视线,会对孩子视力造成影响。

(2)歪脖子、驼背,不良的握笔姿势导致整个人容易弯腰低头,久而久之造成驼背。

(3)手臂酸疼,手的力度分布不正确,写字过于费力。

(4)写字过慢,学习效率降低,成绩下滑

(5)字迹歪七扭八,错误百出……

    一年级的孩子刚刚开始学写字,握笔姿势和坐姿很重要,因此老师们和家长们要帮助纠正。发现错误,让孩子及时改正。如果现在形成了错误姿势,以后就很难改正。

    那么什么样的握笔姿势才叫做正确的呢?一起来看看。

一手好字,成就好人生一手好字,成就好人生

 

如 何 正 确 执 笔

1、伸出拇指和食指

一手好字,成就好人生

2、两指轻合成圆环状

一手好字,成就好人生

3、笔穿过圆环,笔在下,一环在上,不抓笔杆

一手好字,成就好人生

4、近看,不抓笔杆,笔快掉下来才对

一手好字,成就好人生

5、再用中指由下往上自然挺住,笔杆就固定在这三角形支架中了。

当然,写字的坐姿也是非常重关键及重要的。

一手好字,成就好人生

   养成正确的握笔姿势,对孩子一生都是十分重要的。如果您的孩子刚学习写字,那么,请一定要让孩子掌握正确的执笔姿势。如果您的孩子已经形成了错误的执笔姿势,请及时纠正。

   当然,写字的坐姿也是非常重关键及重要的。

一手好字,成就好人生

     正确的坐姿五要点

(1)头正:书写时头摆正,不能向左或向右偏,并略向前倾,眼睛距书本一尺(大约30厘米)左右。

(2)身直:胸挺起,背撑直,胸口离桌沿一拳(大约10厘米)左右。

(3)肩平:两肩齐平,不能一边高一边低。

(4)臂开:两臂自然张开,左手五指伸开按纸,右手书写。

(5)足安:双脚自然放平在地上,两脚之间的距离与肩同宽,脚尖和脚跟同时着地。

    著名教育家叶圣陶说:“什么是教育,教育就是培养习惯。”心理学认为,习惯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教育,无论是家庭教育,学校教育,都是为了培养孩子良好的行为习惯。孩子们从小握笔姿势养成好习惯,这种习惯就会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发展下去,而不好的习惯则越来越难以纠正。

  各位老师,各位家长: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正确的执笔姿势不是一蹴而就的,我们老师和家长要坚持不懈地反复抓,抓反复,才能使孩子们养成正确的执笔姿势。让我们一起携起手来,为了孩子们更美好的将来而努力.

 

地址:海南海口市龙昆南路99号 电话:0898-65884945 E-mail:xumingrong88@126.com
版权所有 © 海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伊索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