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之窗
教子有方
您当前位置:首页 >家长之窗 > 教子有方 > 正文

过度表扬孩子会有什么后果

发布时间:2021-04-19

 

        孩子需要表扬,但是不能过多、空泛而不准确的表扬,也会带来负面影响。那么老师或父母怎么知道自己的表扬是否恰当呢?这时候就需要通过观察孩子的表现来判断。

        表现1:总是等待父母表扬

       情景:妈妈对女儿常常把表扬挂在嘴上,所以乐得小女孩每天就像只小喜鹊,不时地对妈妈说:“妈妈我已经做了这个”,“妈妈我又做了那个”,然后期待着妈妈的夸奖。

         分析:孩子已经对表扬之词产生了依赖,她做事的目的完全是为了向妈妈邀功然后得到表扬。

         提示:父母应该适当地压抑一下自己表扬的冲动,让表扬变得更加可贵,如孩子第一次完整地背出一首古诗、做出一件精美的手工作品。但如果只是一些每天都要做的事情,就不必兴师动众地夸奖或表扬了。

        表现2:面对表扬流露失望

       情景:妈妈对西西说:我们一起玩串珠子游戏,好吗?西西高兴地答应了,因为这是她最拿手的游戏。果然西西很快就串好了手中的珠子。“真棒呀,能那么快串好!”然而西西却对妈妈的表扬流露出失落的表情。

        分析:也许是妈妈低估了孩子的能力,所以表扬并没有让孩子快乐。对孩子早就学会的串珠子,妈妈还显得很惊讶地“夸奖”他,孩子听后能不失望吗?

       提示:父母要了解孩子的兴趣和现有能力,以及同龄孩子的平均水平,然后在一个相当的水准上评价孩子。需要记住的是,表扬的力度要随着孩子的能力一起成长。

        表现3:得到表扬却有压力

情景:小区里,妈妈当着其他小朋友妈妈的面,表扬小朗吃饭不但不挑食,而且吃得很快。在旁的小朗感到压力重重,因为他在幼儿园吃饭时总是落在别的小朋友后面。

        分析:妈妈的表扬可能不仅不准确,而且很夸张。这种言过其实的夸奖,对孩子来说是一种压力,让他心情沉重。而且,妈妈还当着其他妈妈的面过分地表扬他,让他很反感,因为孩子已听出妈妈的话不是事实。

        提示:具体、恰如其分的表扬,才会使孩子感到自己得到了肯定,还明白需要继续加油努力。

        表现4:接受表扬无动于衷

        情景:苗苗只要做任何一件事,都会得到妈妈的表扬:“真棒!”以至于他对妈妈这句口头禅已无动于衷,没有任何激励促进作用。

         分析:问题在于表扬的太空泛,没有实际内容;其次,千篇一律的表扬,没有任何新意,自然孩子对它不会有感觉。

       提示:表扬要多涉及细节,譬如对孩子说:“看你画的这些大树,还有旁边的秋千,多像咱家小区后面的街心花园啊”。这会让孩子从妈妈的表扬中了解自己应该努力的方向;其次,要随时提高表扬的标准,更新内容,并用不同的方式对孩子加以赞许。

 

地址:海南海口市龙昆南路99号 电话:0898-65884945 E-mail:xumingrong88@126.com
版权所有 © 海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伊索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