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之窗
教子有方
您当前位置:首页 >家长之窗 > 教子有方 > 正文

如何有效拒绝孩子的无理要求

发布时间:2021-04-19

       如何有效拒绝孩子的无理要求

          现代的育儿理念强调给孩子更多的自由,注重宽松民主的育儿方式,再加上物质条件越来越好,家长对于孩子的要求更多的倾向于满足,造成部分孩子过于任性,行为上无所顾忌,自由散漫,对父母要求过多,很多父母也想对孩子加以约束,但是往往找不到好的方法,反而影响了亲子关系。下面几个建议,供家长参考:

       第一,拒绝的语气要肯定,态度要温和。对于孩子的要求,家长的态度要明确,并且清楚明白的告诉孩子,语言要简单,必要的解释可以有,但是不要反复唠叨,反复讲道理。拒绝的时候不带情绪,以免激化孩子反感。

       第二,拒绝的过程中尽量不讨论是非对错。家长要明白,自己只需要亮明自己的态度和原因即可,没有必要让孩子必须认可,更不要试图马上说服孩子,允许孩子可以保留自己的想法。家长只是告诉孩子他的想法不能被满足,不代表孩子的想法错误,这是两码事,这样可以降低孩子的不满情绪。

       第三,对于同样的事情,家长的态度要始终如一,前后一致。尤其是要避免家长根据自己的情绪好坏决定对孩子的态度,家长心情好的时候,一呼百应,家长心情不好,对孩子的要求一律拒绝,这样不仅不会给孩子良好的规范,甚至会伤害孩子。

         第四,同样的事情,家长之间要尽量保持一致。有些孩子很会耍小聪明,在妈妈这里得不到,就去找姥姥,姥姥心疼孙子,造成大人之间的不一致,不利于孩子养成一些必要的行为习惯。

       第五,拒绝孩子的时候要明确一点,是拒绝孩子要求的这件事情,不是拒绝孩子。也就是要让孩子感觉到,家长是对事情有不同意见,这样的意见不会影响家长对孩子的爱。

        第六,拒绝和满足要结合进行。家长注意不能对孩子的要求拒绝太多,必要的情况下,需要适当满足,两方面结合进行,才能引导孩子健康发展。

        像这样,慢慢的孩子会习惯遵守一些规则,同时也不会让孩子感觉被限制,被束缚,一方面促进亲子关系良性发展,一方面促进孩子能力的培养,互相促进,相得益彰,陪伴孩子健康成长。

地址:海南海口市龙昆南路99号 电话:0898-65884945 E-mail:xumingrong88@126.com
版权所有 © 海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伊索科技